食不识油饼

大懒蛋一个

【推文】《犯罪心理》by长洱 [人性就是在漫漫黑暗中被深埋下的,一颗最明亮的种子]

这篇文很长,我断断续续看了近半个月。

中间看完四声,凌晨躲在被窝里一直哭,三天没碰这文。

不知道严格来说这篇文算不算刑侦题材,总之,它是我目前以及很有可能是将来看过的,最好的一篇讲犯罪、剖析人性、讲心理学的小说。

说真的其实我也有点不知道怎么写它的推文,因为我翻遍了所有的赞美之词都难以言表它给我带来的淋漓尽致的舒适感。

是的,“舒适感”。

我一直觉得,特别是看小说,目的其实并不在于最后你看完这个故事怎么样,而是你在作者讲故事的途中是否舒适。舒适不等于激动或者愉悦,虐文也可以令人舒适。舒适是作者通过文字给读者带来属于她的想法、她的思考所引起的一种共鸣感。

看傻白甜文会让人觉得很放松,看起点爽文会让人觉得很痛快,看沙雕文会让人觉得很快乐,但是只有好的文笔向上的三观才能让读者真正的觉得“这是篇好文”。

个人觉得很难去下一个“什么是好文”的定义,毕竟每个人口味不同,有人喜欢A有人喜欢B,你不能因为讨厌B而把B的所有文都归为烂文,也不能因为喜欢A而觉得A早期写的玛丽苏也是好文。大家谈论起一篇小说,经常贴上标签比如“这是一片沙雕文”“这是一篇末世文”等等,很少有人说“这是一篇好文”。

这不是说很多耽美文不好,而是在大家心中仍感觉这篇文有较大或者叫明显的bug和缺点,但大家看的开心也不会去在意这些,毕竟网络小说杂七杂八水平参差不齐,能达到“看的开心看完激动”这个程度,已经很不错了。

果然废话了一大段……因为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去吹《犯罪心理》,这半个来月我的体验绝不是“看完了一篇小说”那么简单,我很感谢作者写出这些故事,感谢她写出一个又一个有着美好灵魂的人。

以前看过很多鸡汤,导致我总感觉“人之初,性本恶”,对人的劣根性和贪婪鄙视又唾弃,我从不信在极大的诱惑面前会有人依然坚持自我,鸡汤灌得我恶心,营销号不断的炒作新闻给我潜移默化的洗脑,我有段时间甚至不对zf和jc抱有任何好感,后来突然意识到,自媒体天花乱坠以博人眼球其实毫无意义的新闻对现在人们的思维造成了多大的误导,特别是对当时还在上初中,怀着满腔中二热血却三观还未定型我。

……啊!又balabala了一大堆!dbq我真的不是个合格的推文写手orz

说真的我觉得,大多数满篇“啊啊啊求你们去看”“断头安利”等这种推文并不太能让人真正对这篇文感兴趣,我的推文大部分都是读后感式的,写写我看完文后的真实想法和感受,虽然乱七八糟的,但是希望这样的真情实感更能打动你们吧!


以及,虽然刚才也说了我觉得这样说没太有用,但是还是得激动的表达一下它真的真的很优秀!所以……

姐妹们都给我去看啊啊啊啊啊!!我给你们磕头了!咚咚咚咚!!!


最后补充一下,也许有姐妹会因为我上面一些话产生误会,这篇文感情上并不很虐!(虐点还是有的,但大部分都甜!超甜!然而因为一些剧情,会让你很心疼受)

然后,配角有虐,但不能说完全是虐,还是看个人怎么去理解,我只觉得很多不完美结局带来的并不全是“虐点”,遗憾是有美感的,让人心痛又震撼。

主角HEHEHE!!


再顺便,广播剧也超棒5555

我爱死姜sir的绝美受音了


评论(3)

热度(56)